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0
1

書中藉由過去的歷史數據及一些推估、假設,提出了產品提案

我們相信,透過增加我們網站上關鍵關注領域的內容量,我們可以使獲取率增加一倍,並將現有使用者的保留率提高到 70 %,繼而從個人使用者上每年潛在收入增加 800 萬美元。

這個提案是朝「收入」為目標出發,符合該公司當下的策略性意圖。

此時他們有些相關的想法產生(書中還有多提及一些前因、脈絡),比如:
「可透過行銷團隊幫影片平台找尋新的老師,這些老師是使用者之前回饋想學習的內容領域專家」、
「研究什麼原因導致平台內,許多老師只發佈一門課、無法建立更多課程」

此時,有了這些想法、目標後,在此時發現,我們需要做更進一步的釐清、探索,團隊在一兩個星期的調查後,有了一些發現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20928/20130721TQvjlOiktG.png

他們發現根據資料庫調查(老師開新課程專案的開始時間,etc...)、訪談平台老師,從 0 到發布影片要平均 61 天,超過 75% 老師最後沒有發布課程。

產品的網站體驗可能不太流暢,根據上面的數據,團隊提出第一個《選項目標》「選項聲明」、「解決方案聲明」

我們相信,透過使老師更快、更輕易地開設課程,我們可以將發布課程的比例提高到 50 %,並將第二門課程的開設數量增加到 30 %。

此時團隊又可以根據這個目標、聲明,進行下一輪的問題探索,發掘實際上讓老師感到沮喪的是什麼。

書中提到兩個有名的指標,海盜指標、HEART 框架

但重點在,指標的用途是提醒我們產品的健全度,幫我們知道在何時、何處採取行動,是一種設定方向的方式。

另外也要注意不要選錯指標、量測錯誤的東西,這些所謂的虛榮指標,無法幫助團隊、企業做出決策、無法促使、導致行為或排序改變。

在每一層級【策略性意圖、產品提案、選項(解決方案)】,都有對應指標很重要,讓我們在過程中能判斷是否成功。
因為指標跟業務成果連結、所以這些產品活動最終也能轉換為企業帶來收入或成本。

不要陷入單一個指標焦點、而是有一整套指標系統,來作為引導產品決策的依據。
比如不能只關注使用者的獲取率、也要同時關心流失率、留存率,這前後兩者會互相抵相的指標,要確保其不能低於特定標準。

同時。「留存率」也是一個問題,留存率可能要幾個月、一段時間的衡量,來判斷。他是種落後指標(非即時),所以這就是我們為何要另外參考像是 HEART 框架提到像是啟用、幸福、參與等領先指標來協助,我們可以藉此設定、限定,比如:什麼讓使用者留存下來?幸福和產品使用率等。

為了能有足夠的數據去行動,有許多系統、工具可以去使用,比如 GA、Mixpanel、Intercom、Pendo.io、Amplitude,擁有足夠的使用者資訊,有助於產品經理去做決策。

設定目標時,符合現實很重要,這些數據提供了假設和估算的依據。

沒有調查問題,將無法設定成功指標,這也是為什麼必須先進行問題探索,因此接下來會接著分享「問題探索的部分」

參考資料

  1. 跳脫建構陷阱 產品管理如何有效創造價值
  2. Escaping the Build Trap by Melissa Perri - Spread Ideas
  3. Escaping the Build Trap by Melissa Perri - RODUCTIZED

上一篇
產品管理流程 - 產品形如何運作
下一篇
探索問題
系列文
如何做好一個軟體產品?27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